关键字:
   
 
 
     您的位置:  首页新境视点文化视点 → 正文
21世纪 茶的世纪
编辑:   录入时间:2006-12-12 11:14:00

    茶叶与咖啡、可可通常被称为三大(无酒精)饮料。

一、茶叶在当代饮料中的地位

茶与咖啡、可可的比较:

茶叶的历史比咖啡、可可悠久,饮茶人数也多于饮咖啡、可可的。世界消费茶叶的国家约160个,几乎遍及全世界。

全世界茶叶贸易量100余万吨,咖啡400多万吨,可可约250万吨,茶叶、咖啡、可可三种饮料贸易量比例大致是142

1. 茶叶、咖啡、可可对人体的不同作用:

茶叶、咖啡、可可具有不同程度的兴奋作用,咖啡、可可只刺激人体的局部身躯,咖啡主要刺激头部神经;可可主要刺激肾脏;茶叶则对全身器官起温和的兴奋作用。茶叶的芳香适口,给人以美的感受。医药界几乎一致公认茶叶对人体类脂化合物、胆固醇、三酸甘油脂所含比例的影响是显著的,有减肥作用。茶叶还具有多种药效功能,不断得到验证。

世界是有15亿人饮咖啡,尤其是美国,饮用咖啡者占总人口比例的55.2%,很多美国人一直把喝咖啡当成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,在一些国家中,尤其是青年人把咖啡当成一种时髦饮料。

可可含有大量脂肪,一般含量为50~51.8%,其营养价值比茶叶、咖啡高,能迅速补充热量,是运动员、老人、小孩、病人的较好滋补品,主要作食品用,较少用作饮料。

茶叶和咖啡在17世纪进入欧洲市场时,都曾遭到不少人的怀疑与抵制,有一些医学家、宗教界的著名人士,也竭力反对,甚至视为祸害。18世纪以后,人们对茶叶的争议不仅销声匿迹,而且赞美之词增多,茶叶被誉为“绿色黄金”、“本世纪最文明的饮料”,但对咖啡的争议却愈演愈烈。

2.  “咖啡论战”的实质及其与茶叶的关系:

“咖啡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害?”在美国引起了空前的争论。其中心在于对咖啡因的评价。一种观点认为咖啡因是对人的生理功能有益的东西;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咖啡因是一种可疑的诱变剂,它会使细胞发生变异,导致生理缺陷和心脏病的发生,还会引发癌症。但是日本研究人员宣布:咖啡因是有抗诱发作用的。

经过大量研究证明:咖啡因对人体的功过利弊,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摄取量的多少。对咖啡因的争议,难免使很多人对咖啡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,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起,美国的咖啡消费量显著下降,到1990年,美国咖啡消费量只有195765%

与咖啡消费量显著减少相呼应,茶叶自20世纪60年代以后却有显著的增长,1960年美国茶叶进口数量为5.22万吨,1998年进口数量为9.80万吨,1998年比1960年增加87.73%1960年美国人平均每年消费茶叶0.31公斤,而1998年人均每年消费茶叶量增加到0.35公斤,现在人均每年消费茶叶量增加到1公斤左右。

3. 茶叶是久经考验的健康饮料:

咖啡面临着上述各种争议;可可是一种极好的高能量功能(饮料),且美味可口,一直受人青睐,可是却为当代惧怕肥胖的人所忌用,而且被视为儿童某些疾病之源。据美国加州大学的伯克莱康复通讯所报道:二英两的朱古力所含的卡路里,相当于四茶匙的牛油或其他油脂,再加十茶匙糖所含的卡路里,表明吃朱古力会增肥。而茶叶却有减肥和抗衰老作用,是久经考验的健康饮料,其保健性是咖啡、可可所不及的。

现今食品结构的变化,“三高”(食品中的高脂肪、高胆固醇、高糖)成为人们产生肥胖病的根源,而肥胖病不仅使人失去体态美,甚至被视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种可怕的病症。医学上针对肥胖病的饮食疗法,主要是告诫人们尽量少喝咖啡,少喝酒,少吃巧克力(可可制品)。与此相应,茶叶却被视为减肥珍品,甚至还被列为能抗癌的六种食品之一。

综上所述,人们对咖啡因与人体利害关系的评价,是导致咖啡与茶叶消费发生大变化的主因,尽管除咖啡以外,茶叶、可可以及其他一些饮品都含有一定份量的咖啡因,但就茶叶中咖啡因的含量与咖啡相比,是很少的。

二、21世纪将是茶的世界

在当代食品饮料中,茶叶的保健优势日益深入人心。

本新闻共2页,当前在第1页  1  2  

作者(来源):新境云南普洱茶网  
新境云南普洱茶网版权与免责声明:
①本网注明“来源:新境云南普洱茶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新境云南普洱茶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新境云南普洱茶网”。违反上述声明者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② 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
※ 联系方式:新境云南普洱茶网 客户服务部 电话:0871-5129378
相关新闻

相关连接
上一篇:王美津博士马来西亚普洱茶文化推介讲座
下一篇:三个强大支点, 普洱茶天地广阔
发表评论